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环保监督网!
1
热门搜索: 人民日报刊文称:种..推动超低排放 燃煤..塘沽街向餐饮油烟污..评论:空气污染真的..
当前所在:首页 > 环保时评

湖州晚报:首创“生态绿币”激励全民治水

时间:2018-03-14 00:51:28 来源:潮州市环境保护局 作者: []

“有了‘护水e站’,老百姓有啥意见可以直接反映,河道边有没有垃圾可以随时监督。”昨天,记者在德清下渚湖街道四都村周家桥港旁,见到一个蓝色的“小箱子”,它就是河长俞三林口中说的“护水e站”。“护水e站”就立在河长指示牌边,上面印着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原来是街道“护水e站”公众微信平台。河道概况、巡查日志、河长电话……这些与治水相关的信息,通过手机查看一目了然。

下渚湖街道50条河道均设置了“护水e站”,畅通百姓参与治水护河的渠道。去年以来,“护水e站”进一步扩大范围,增设到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边。“全省首家‘护水e站’就是在我们街道诞生的,现在全体居民都是治水‘监督员’,岸边的生活垃圾、水里的藻类等都是群众密切关注的对象。”下渚湖街道治水联络员张奕彬说,另一方面,通过该平台邀请大家提问题、评河道、出点子,实现线上互动。

据了解,该街道每年开展一次“治水金点子”、“最美治水人”评比,对关心治水并作出贡献的治水人进行奖励。通过对网络化管理和监督,收纳百姓意见,做到“责任有人担、问题有人改、点子有人提”,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格局。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治水,我们对‘护水e站’进行升级,首创‘生态绿币’治水激励举措。”张奕彬介绍,凡是街道群众,只要在“护水e站”注册,即可成为护水治水员,管理者通过对这些民间“河长”、“渠长”、“塘长”的巡河质量、巡河次数、管理建议进行考核,给予相应的“绿币”奖励。

与其他“积分奖励”不同,“生态绿币”不仅可以兑换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还可以助力村民办理贷款。持有“绿币”越多的人信用越高,在实际贷款中可以作为参考享受个人信用贷款,利率还比一般的低。

作为“绿币”信用贷款试点,街道与当地农商银行签订协议,对治水积极、热心公益的居民配比5万元到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设6个档次给予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和利率优惠,申请贷款前一年“绿币”总数达到100枚以上,最高可获得信用贷款30万元。

“通过‘护水e站’+‘生态绿币’,将群众的治水热情转换成可量化的实际收益,进一步形成共同治水的良性互动机制。”张奕彬表示,目前“绿币”奖励正在不断扩大范围,让百姓能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受益,最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治水“样板”。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评价: 中评中评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
最新评论
环保监督网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环保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环保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hb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