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环保监督网!
1
热门搜索: 人民日报刊文称:种..推动超低排放 燃煤..塘沽街向餐饮油烟污..评论:空气污染真的..
当前所在:首页 > 环保时评

湖州日报:乾元:巡河“五步法”持续发力

时间:2018-03-14 00:51:33 来源:潮州市环境保护局 作者: []

“国梅,小钱,你们快来看一下,这个池塘里都是落叶……”日前,在德清县乾元镇恒星村黄沙塘港附近,村级河长张国梅和镇级河长钱锋平巡河过程中接到了村民莫国良的情况反映,两人立刻前往查看。

张国梅现场拨通了池塘保洁员倪永福的电话。不到十分钟,老倪就提着网兜、穿着雨鞋赶来了。打开池塘中的增氧泵,塘面上的落叶逐渐积聚到池塘的岸边,经过近半小时的打捞,池塘恢复了清澈。

“这几天水体旁边的树木落叶情况比较严重,往往早上巡河时还是干净的河面,过不了一会儿便会被落叶覆盖。”钱锋平告诉记者,开展巡河“五步法”之后,这样的巡河“盲区”大大减少。

何为巡河“五步法”?传统的河长巡河,主要查看某一河段的水质和河岸保洁情况,不能全面地掌握河道水质变化,新的“五步法”需要河长完成看水、查牌、巡岸、走访和落实五个步骤。“尤其是走访和落实两个环节,使河长在巡河的过程中不流于形式,能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乾元镇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沈楷明说,“五步法”为河长设定了一套巡河的“规定动作”,使得巡河的终端使用率、有效巡河率、日志完成率和事件结案率均达到了100%。“镇级河长一般每十天巡河一次,有时候一些河水的突发情况,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到。”钱锋平介绍,巡河“五步法”最大的优点,就是通过沿线宣传走访,接受群众反映和投诉,及时发现河道中的问题,现场进行及时处置。

为了使河长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乾元镇率先制作了专门的河长工作证,让河长在巡河的过程中佩戴。“一是用来亮明自己河长的身份,同时也能够接受大家的监督。”沈楷明说,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责任落实工作,他们镇还将成立河长培训学校,开展业务、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宣传,同时把镇、村两级河长履职情况和参加培训的情况分别纳入镇机关干部“千分制”考核内容和镇对行政村(社区)“每月评比·季度亮牌”督查内容,形成河长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评价: 中评中评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
最新评论
环保监督网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环保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环保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hb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