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环保监督网!
1
热门搜索: 江苏省环境执法联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率..亳州市环境监测站通..双鸭山 新聘4名环保..
当前所在:首页 > 环保考察

时政热点:环保督察,做绿色加减法

时间:2017-07-25 13:26:43 来源:花溪中公教育 作者: []

  去年以来,四川掀起了一场环保风暴。在省内成立高规格的省级环保督察组,对1994个点位进行“重点督察”,梳理出各类环境问题8924个,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的省份。

  省级环保督察重拳出击,决心很大,成绩不小,问题也不少。从督察过程来看,个别地方对环境保护的暧昧态度,对生态发展的掉以轻心,对绿色转型的阳奉阴违,确实到了不得不重剑出击的时候。不扯下遮羞布,不打破保护罩,不去触碰真问题,就无法真正建立绿色发展的长期机制。而对于四川这样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而言,强调绿色发展不仅是在为一方谋福祉,更有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意义。

  敢于自我亮剑,还要公开透明。如果说通过督察列出“问题清单”是第一步,那么整改方案向社会公开,整改结果经得起公众监督和复查,则是更关键的一步。否则,“你来我停,你走我产”,停留于问题盘点、缺乏强力后续整治,督察也会沦为“政绩工程”。在工作中,四川将发现的问题细分为污染源、基础设施、综合管理、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环境质量、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目标考核几大类,既明确了责任,避免混为一谈,又能以此为据,对症下药。目前,8924个问题整改完成率已超过80%,整改的成效初步显现。

  “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督察不放松,领导干部自然会认识到,督察后的整改没有擦边球可打。中央环保督察的主要目标是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通过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在这一轮省级环保督察中,四川同样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组织推动,层层压实环保责任,化解了一批顽疾。比如土法造纸在宜宾已有上百年历史,严重影响水环境,督察组4月指出问题后,两县的1864户土法造纸作坊实施关闭取缔,所涉乡镇的河流水质明显好转。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从四川的实践看,环保督察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环境真问题。但仅仅解决现有问题依然不够,更重要的是通过督察,倒逼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让绿色发展成为主动选择。同时,在对督察成果进一步强化运用的过程中,要做到追责和激励两手都硬。对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和线索,通过移送追责,形成震慑态势,保持制度威力。比如,在本次环保督察中,督察组对明显不作为、慢作为的,已向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移交了线索;同时,也可以尝试通过将督察结果和干部选任相结合,激励更多“绿色干部”。

  坚持绿色发展,是一场发展观的革命。良好生态环境,造福每一个人,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以督察倒逼落实,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四川,定能守护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后代子孙留下绿水青山。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评价: 中评中评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
最新评论
环保监督网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环保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环保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hb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