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环保监督网!
1
热门搜索: 江苏省环境执法联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率..亳州市环境监测站通..双鸭山 新聘4名环保..
当前所在:首页 > 环保考察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率队调研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时要求 坚持不懈把滇池保护治理好

时间:2015-09-28 15:22:4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作者: []

  昨日下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率调研组到昆明调研滇池治理工作。陈吉宁强调,要以更清晰的认识、更统一的思想、更有力的措施,继续努力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的实施,加大保护治理力度,坚持不懈把滇池保护治理好。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副省长刘慧晏、市委书记程连元、副市长王道兴参加调研。

  “草海和外海的藻类都有哪些?”“什么原因导致大量藻类在滇池生长?”“滇池水生植物恢复得怎么样?”在滇池外海察看水质情况时,陈吉宁详细了解滇池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滇池治理逐步显现成效,目前滇池水质企稳向好,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尤其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实现了“从点源治理转变为系统综合治理、从小流域治理转变为全流域治理、从末端截污治理转变为源头截污治理”三个转变,以“六大工程”为重点的滇池流域水污染系统治理全面实施。“十二五”期间,滇池已由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富营养。

  陈吉宁说,过去大家都认为滇池在短期内很难有积极变化,说到困难,滇池总是排在第一位。但是通过云南省、昆明市的不懈努力,滇池治理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取得的成效比想象的要好。环境保护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滇池治理工作,继续把滇池治理作为“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区域,加大支持力度,和云南省、昆明市一起共同推动滇池治理工作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走进捞鱼河湿地,空气清新、风景怡人,市民们在步行栈道上悠闲地行走。作为滇池治理六大工程中“生态修复与建设”的重要内容,滇池“四退三还”及湖滨生态建设项目通过恢复与建设湖滨生态湿地和湖滨林带,形成水陆间的有效缓冲区,改善湖滨生态环境,与截污、治污系统共同构成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体系,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近年来,昆明市共在滇池流域治理水土流失175平方公里,造林191.22万亩;在湖滨一级保护区内退塘退田3000公顷,退房145.3万平方米,搬迁2.5万人,拆除防浪堤43.14公里,增加水面11.51平方公里,建成3600公顷湖滨生态湿地。滇池流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不断恢复。

  陈吉宁要求,昆明市要继续努力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的实施,加大滇池保护治理力度,控制增量、削减存量,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有效推进滇池生态环境恢复和改善。

  在听取呈贡新区建设情况汇报后,陈吉宁要求,要处理好老城和新区的关系,疏解老城、发展新城,进一步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预防为主、严格产业准入,给资源和生态系统留出空间,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破解能源资源和环境制约的难题,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评价: 中评中评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
最新评论
环保监督网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环保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环保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hb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