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环保监督网!
1
热门搜索: 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张高丽在京津冀及周..中国土壤污染治理刻..
当前所在:首页 > 环保要闻

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发生爆炸 10天前接待检验组

时间:2015-04-07 10:39: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

昨晚7点左右,位于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PX石化发生爆炸,截至发稿时,中间罐区仍有2个重石脑油和1个重整液储罐燃烧。目前有1人受伤,另有5人被玻璃刮伤,已送医院救治。这已是两年内古雷PX项目第二次发生爆炸。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指示:请指挥中心了解清楚,如属安全事故,当地要调派警力协助有关部门全力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消防救援不忘提醒勿逗留

    据漳州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4月6日晚6点58分,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联合装置区发生爆炸,漳州全市大型水罐车、泡沫车、战勤保障车等救援警力出动78部,出动人员约430人赶赴现场。福建总队调派厦门、龙岩、泉州相关力量赶赴现场,2个2万立方米的常渣油罐起火燃烧。

    漳州消防提醒群众不要在附近逗留拍照,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给消防车和救护车让道,不要制造恐慌,切勿听信谣言,做好防护措施。
    据离现场6海里一处码头上的渔民张先生介绍,当时他听见一声巨大的爆炸,持续了至少3秒,地面晃动厉害,窗户也在抖。
    据了解,与事故地距离约1公里的中石油漳州兴港加油站站房玻璃破损,加油站人员暂无伤亡。事故发生后,加油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自救,疏散车辆,关闭电源,并用灭火毯盖紧油罐、卸油口,关闭加油机。现场人员已按消防要求撤离。
    个别人员被玻璃碎片刮伤
    古港区应急中心的工作人员称,事发后古港区启动应急程序,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有1名伤者被送往漳浦县医院救治。据厦门大学附属医院东南医院的医生介绍,目前医院已经抽调医生赶到现场救援,在现场尚未检测出毒害气体,火势还没控制,伤员以次生伤为主。目前该医院的ICU病房和呼吸科的医生已经在医院待命。
    昨晚11点,漳州消防有关人员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暂无人员死亡,但企业内部的消防队有个别人员受伤,主要为爆炸玻璃碎片刮伤,具体人数暂未掌握。
    福建省漳州市委宣传部透露,发生爆炸的是漳州古雷PX工厂腾龙芳烃乙库凝析油外抽室41单元,据企业上报,有一人受伤。
    防化营携多种装备救援
    截至发稿时,中间罐区仍有2个重石脑油和1个重整液储罐燃烧,消防官兵正利用带架水炮对受到威胁的其他罐体进行不间断地冷却。福建消防总队已组织650吨泡沫运往火场。
    另据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透露,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紧急出动118人,动用核爆探测车、防化侦察车、防化化验车、洗消车等25台车辆,携带侦毒器、侦毒管、辐射仪等500余套侦毒设备,以及防毒服、防毒面具等200余套防护器材,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居民被安置在18公里外
    古雷工业园区位于漳州古雷半岛上,地处厦门和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园区附近有一个镇叫古雷镇,原本镇上有3万人左右,现在正在搬迁中。
    昨天晚上10点半左右,古雷港高速出口附近,仍有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道路出现轻微拥堵,收费站设置有专门的通道,供救援车辆通行,并有交警在疏导。现场四五公里外,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风吹过时,石化味道更加明显。据记者现场了解,目前所有居民已经被分散安置在18公里外的4个安置区。
    >>链接
    前年该项目曾发生爆炸
    2013年7月30日凌晨4点35分左右,古雷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厂区内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燃。据通报,无人员伤亡,无物料泄漏。
    >>相关
    村民称未接到停产检修通知
    昨晚11点半,记者在村民的陪同下前往事发区域,在离事发地8公里左右的道路已被封锁,民警戴着口罩维持秩序,车辆已无法进入,只留有救援专用道可供进出。
    马路对面的坡内村,随处可见村民家中的玻璃被震碎的场面,有的人家灯还亮着。据村民陈先生说,2012年政府启动搬迁赔偿,有部分村民赔偿谈妥,一部分村民认为补偿费过低搬迁协议没有谈妥。“古雷PX项目周边共有13个村,最开始搬迁了5个村,去年又搬迁了3个村,但目前还没有彻底搬迁完毕,很多村民还住在周边。”
    多名村民称,昨天爆炸后可以闻到呛鼻的味道,其实平常有风时也能闻到工厂散发出来的味道,“像液化气泄漏似的。”
    昨天,有报道称,知情人提供了一份名为《腾龙芳烃有限公司停工检修告知函》,该函是发给“古雷镇政府以及相关村委会及村民”的,称该公司将于3月14日至4月7日停工检修。对此,记者走访20余名村民,他们均表示爆炸前一直不知道有通知检修一事。“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有关通知。”村民们说。
    涉事公司10天前接待检验组
    据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官网消息,该院副院长姚钦、容管中心主任吴林军曾在3月23日前往古雷腾龙芳烃调研指导工作,当晚,姚钦在项目部召开现场会,解决此次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后期检验工作给予了指导。姚钦副院长称,此次检验将提前完成检验任务。
    24日上午,姚钦现场办公,解决技术难题,并对含缺陷设备的后续处理做出了指示。
    >>现场
    村民骑摩托车载母转移避险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有房屋被震塌,火势不减,附近村民正在撤离。目前有3人受伤,已送往医院救治。
    6日晚11时,爆炸工厂内仍有火光,不停升腾起黑烟。11时17分左右,厂区内又发生巨响。由于工厂在海边,海风很大,火苗有更加剧烈的趋势。
    据当地村民陈先生回忆,事发后,村里人都很慌张,只能带着小孩往1公里外的海边跑,有的人甚至乘坐自家渔船逃生,随后村民陆续自行到原先政府安排的安置房内避难。
    工厂附近500米左右,仍有不少村庄。工人们拎着大包小包撤离,有人还戴上了口罩。工厂附近有房子玻璃被震碎,有房屋天花板被震塌。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类似燃放爆竹的特殊味道。
    一位当地村民说,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吃饭,爆炸声音特别大,感觉像***一样。“我们非常害怕,赶快骑上摩托车带着母亲转移到其他地方。”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评价: 中评中评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
最新评论
环保监督网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环保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环保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hb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